当前位置金价查询网 > 多地工作缴纳社保,退休后养老金到底在哪领?

多地工作缴纳社保,退休后养老金到底在哪领?

来源:惠州人社     更新时间:2022-02-22 01:32:43

摘要: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,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,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,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。

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,按下列规定确定其待遇领取地:

(一)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

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,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。

(二)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的,分以下几种情况

1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,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,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,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。

2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,且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,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,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。

3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,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,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,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,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。

王叔叔,成都户口,在惠州工作并已累计缴纳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。现在王叔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,请问,他在哪领取养老金呢?

答案:惠州

由于王叔叔退休时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地成都,但在基本养老关系所在地惠州累计缴费满15年,所以惠州为待遇领取地。

方阿姨户籍所在地在惠州,但他先后前往成都、长沙、厦门工作,分别缴纳了4年、8年、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,现在方阿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,请问,他在哪领取养老金呢?

答案:惠州

由于方阿姨退休时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都不满10年,虽然她没有在户籍所在地惠州缴费,但她的户籍所在地惠州应为待遇领取地。

政策链接

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,首先要按国家转移办法的规定确定待遇领取地,即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是否在户籍所在地,如是,则在户籍所在地领取;如不是,则按最后参保地缴费年限是否满10年确定:满10年的,在最后参保地领取;不满10年的,转回上一个满10年的参保地领取,如果都没有满10年的,则转回户籍地领取。

其次,确定了我省为待遇领取地后,如累计缴费已满15年的,则在我省的最后参保地就是具体的待遇领取地。如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,非我省户籍的参保人在我省的最后参保缴费地办理继续缴费;我省户籍人员,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继续缴费,如果在最后参保地累计缴费满5年的,可选择在最后参保地继续缴费。